是谁啊

一级战损爱好者

【季白×李熏然】这里卖小鱼干,铃铛和狗咬胶

水仙 AU 建国后成精
有一条微博……两只雄性狮子谈恋爱那个 https://photo.sina.cn/album_5_453_68497.htm?wm=3049_0016&from=qudao&vt=4
真的好酷炫好美好啊!
不知道会不会有点雷……?不过不污很纯洁!

1
李熏然和季白经营着一家店,一家开在住宅区里的店。
店好像没有名字,一定要说一个的话,挂在门楣上的“欢迎光临”不知道算不算。
很久以前,店铺要开张的时候,李熏然曾建议过几个名字。
他说叫“金毛狮王宠物用品店”吧,季白说:“这样人家会以为我们只卖猫科动物用品。”
他说叫“宠物用品店”吧,季白说:“太简单粗暴了,让人没有购物欲望。”
他说叫“阳光不锈”吧,这个文艺,季白说:“嗯……这个还不错。”
他们将店名刻在一块不锈钢板上,挂到门楣上。
但是天公不作美,挂牌的当天阳光就生了锈,一场倾盆大雨下来,不锈钢牌被浇了个透。又没过多久,“不锈钢”竟然也锈了。
李熏然望着“阳光不锈”字间的锈斑,看季白:“什么情况?不是不锈钢吗?”
季白摸摸鼻子:“我也不知道……”他又挠头,“竟然骗我,我去找他。”
李熏然抓着他的衣服把他拉回来:“算了算了,初来乍到,多一事不如少一事。”
季白哼笑一声:“骗我们,不长眼,狮……君子报仇十年不晚。”
李熏然安抚:“做人要大气。”
季白又哼笑一声:“我们又不是人。”
后来他们干脆不要什么店名,直接在门楣上用油漆写了“欢迎光临”。字是李熏然写的,他写字比较规矩方正,不像季白似的狂草乱舞、不懂欣赏的人都看不懂。
许多许多时间过去,“欢迎光临”四个字竟还留在门楣上,路过的一只老猫点评:“好字,入木三分。”

2
挂在门上的风铃“叮叮当当”响了半串烤肉的时间,一个女人牵着她的狗进店来了。
女人是常客,来买狗粮,百年老店的独家狗粮。 她的狗是只雄性金毛猎犬,叫Jack。此狗身材健美,皮毛发亮,养尊处优,此刻正脱离主人的牵引,往柜台后面探头。
柜台是木质的,长长的一条,像摆在中药铺里的似的。柜台的木头看着质量极佳,家里养猫的大爷盘着核桃说是水曲柳的,家里养金鱼的大叔说是橡木的,甚至还有人因为店里总是若有若无的香味断定这是沉香木的。这真奇怪了,竟然没人能看出来是什么木头做的。但所有人都能看出来的是,柜台历史久远了,表面上都被磨得反光打滑;也有一处似乎被损毁,垫着几本大部头的书。
李熏然接待女人,他给女人拿了一袋十斤重的狗粮,还送了一只乳白色骨头状的狗咬胶。
季白接待狗,他就坐在柜台后面低矮的马扎上玩一只PSP,狗鬼鬼祟祟的蹭过来了。
“一身猫味儿。”狗说。
“一身狗味儿。”季白说,“有事儿?”
狗坐下,晃了一下尾巴:“你们是不是在查小花丢了孩子的事儿?我在我们小区邻居身上闻到过小花的味儿。”
季白漫不经心:“哪个小花?小花多了去了。”
狗不耐烦的拍了一下尾巴:“住在东方小区小滑梯的那只!恶心的猫味儿。”
季白随手抓了一把狗粮给他:“知道了,好狗狗。”
狗几乎横眉:“我稀罕你这一口粮啊?”看着不情不愿的,还是低头吃了。他嚼着继续说:“二十一号楼啊,二十一号楼一门101,现在家里有人。”
季白摸了摸狗头,“嗯”了一声。
那边的主人自言自语:“Jack呢?”
李熏然指了指露出柜台的那半条尾巴。
女人呼唤:“Jack!回家了!”
大金毛舔着嘴巴像什么都没发生似的从柜台后退着出来,被主人牵着离开了。
风铃又“叮叮当当”的响了半串烤肉的时间,李熏然把钱放进抽屉里,问季白:“Jack找你干什么?”
季白站起来,PSP随手丢在柜台上,拧开水瓶盖子喝了一口水。他的水瓶像罐头瓶,是做工有些粗糙的玻璃,粗矮的样子。
他挑着眉头说:“他说我一身猫味儿。”
李熏然便凑上去闻他,被季白一只大手按到脑袋上使劲儿呼噜了一把。
“没有呀,”李熏然又打量他一圈,“没有耳朵,没有尾巴……Jack不是总把对猫科动物的嫌弃挂在嘴边?不理他。”
季白点了点头,又上手摸了摸李熏然的头发:“他说在他们小区闻到小花的味道,”他学着Jack嫌弃的表情和口吻,“‘恶心的猫味儿’。”
李熏然归置着柜台,问他:“要去找吗?”
季白走进柜台后面的屋子——一个麻布帘子挡着,他掀起帘子走进去,声音听着有一点远:“我去,你看店。”
他拿着一件皮夹克走出来,边往柜台外面走边穿:“给我一袋猫粮……一公斤的就够了!还做不做生意啦,再盛一点散装的。”
李熏然将猫粮都递给他,又撕了一张空白订单,伏案写字。他边写边打趣:“又不请自去,送货上门啊?”他把订单和车钥匙——自行车钥匙扔给季白,“替我向小花问好。”
季白把订单揣进口袋,一手拎着猫粮一手攥着钥匙,背冲着他挥了挥手。
他大力推门出去,风铃又响了整整一串烤肉的时间。

3
季白的二八自行车是好久以前从洋货市场上买的,黑黑亮亮的车杠,季白没事总喜欢擦一擦。停在店门口的时候,总有人推门进来打听这自行车卖不卖。
他骑着他的二八到东方小区去,在小滑梯边上坐了好一会才看到小花。
这只三花母猫带着她的两个孩子从灌木里钻出来,看到季白的时候还吓了一跳。她的两个小猫咪蹭到季白脚边,其中一只扒着他的牛仔裤爬到他的膝头。
小花跳上滑梯后面的梯子以便于和季白平视。她有很端庄的坐姿,黄白色的尾巴温柔的盘起来。
“熏然向你问好。”季白手指勾着膝盖上小孩的下巴,小孩的脑袋担在他的手指上,正舒服的眯眼打呼。
小花优雅的低头,猫总是能很优雅的,即使她有一个这么接地气的名字:“也问他好,很久不见了。”
季白继续说:“假日花园的金毛Jack说,在他邻居身上闻到了你的味道。你去过那里吗?”
小花的尾巴尖敲打着地面,这代表他在思考:“我去那里找过孩子,但也没什么收获——人类,更没接触过了。”她有些紧张和期待的前倾了身子,“可能在那里吗?我的大女儿……还没给她起名字呢。”
季白指了指停在一边的自行车:“我现在去看一看……你跟我一起吧。”
她见小花很担忧的望着她余下的两个孩子,便说:“我把他们送回店里,熏然照顾,你总放心吧。”

4
三只猫被放进车筐里,和猫粮挤在一起。小花舔了一下她意图撕扯猫粮包装的小儿子:“别淘气。”
季白看小孩们对猫粮渴望的眼神,笑道:“是我不好……有一袋粮食是带给你们的,一会给你放回家。”
小花小心翼翼的探出头,在季白的手背上轻轻舔了一下。

季白将两只已经昏昏欲睡的小猫捧给李熏然:“我这就带小花去,她在门口给我看车呢。”
“去吧,”李熏然一手搂一只,放到柜台下的棉垫上,“注意安全啊。”
季白略带得意的笑:“担心我呀。”
李熏然瞥他一眼:“我担心小花姑娘。”

二八自行车骑到假日花园,季白拎着猫粮等在二十一号楼一门门口。里面有人出来,他便眼疾手快的拦住门,和脚底下的小花一起进了楼道。
他敲门:“您好,您订的东西,麻烦开下门啊!”
里面有人从猫眼看他,声音是个老年男性:“没买东西啊?”
季白举了举手里的猫粮:“不是在我家订了猫粮吗?幼猫口粮,牛肉和金枪鱼味儿。”
门里的老人开了门,头发花白,声音有些沙哑,眼角叠着许多皱纹。
老人清了清嗓子,道:“不好意思啊,我岁数大了,我……不记得订了猫粮?”
季白佯做困惑的就着屋里的光亮看订单:“没错呀,假日花园二十一号楼一门101……是不是您家里人买了没跟您说?”
老人笑了笑,他脸上的皱纹都在笑容里更深了些:“我一个人住,老伴走了很多年了。”
季白皱了一下眉头,脸上很不好意思:“对不起。会不会是别人……”
老人摇了摇头:“孩子出国了,哪会想起我来。算啦,我买下来吧。”
季白问:“那您也养猫?”
老人又点头:“养,巧了,上个礼拜在楼下树底下捡了一个。那天不是下大雨嘛,我看那小猫还没断奶呢。怕让雨浇死了,就带回来了……喂了点羊奶,也不知道给它吃什么。”他看了看那一袋猫粮,“多少钱?”
季白想了想:“要不不要钱了,送错了,打扰您,送给您吧。”
老人笑着摇头,转身往屋里走:“你等我,我去拿钱。”

楼道里光线昏暗,从房门中洒出的光明亮极了。小花从楼梯上走下来,她不敢走进光里,只好躲在季白投下的阴影里。
季白蹲下来,问她:“是你孩子的味道吗?”
小花的瞳仁在黑暗处变得滚圆,她望着季白,只说:“这是个好人。”
季白疑惑:“怎么?你要带你的孩子回去吗?”
小花看着他的眼里有柔情又有心碎,她说:“留下吧。”她听到老人回来的脚步声,忙不迭又跑回到一楼半的楼梯上去。
老人回来时不仅带着钱,臂弯处还抱着一只幼小的黄白相间的猫咪。
老人说:“我不知道猫粮多少钱,给你一百你看够吗?”他又看了看臂弯处睡着的小猫,温柔又慈祥,“这就是我那天捡来的猫崽子。”他笑了笑,“不知道它想不想妈妈,睡起来倒是没心没肺的,怎么折腾都不醒。这么大的猫,能吃猫粮吗?”
话音刚落,小猫一只爪子盖到耳朵上面,往老人臂弯的更深处扎了扎。
老人笑了:“我吵到你啦?”
季白只把猫粮放在门边,对老人说:“这种猫粮可以吃……真的不收钱,您好好养她,自己也注意身体。我们的店就在小区北门口,木头招牌,欢迎光临。”他转身离开前又问,“对了, 她有名字吗?”
老人有些不好意思的说:“我一直叫它小花,也没起什么有文化的名字。”
“小花。”季白重复一句,道别,“那我走了,不好意思,打扰您……”他伸手摸了摸那只小猫咪,“小花,再见。”

5
母亲小花坐在车筐里和季白对视。
季白叹了一口气:“你不带她回去呀。”
小花的胡须颤动了一下:“老爷爷会好好对她的。”她的瞳孔因为光线而缩成一条黑线,琥珀色的晶体里有斑驳的光纹,“我看见了。”
季白问:“什么?”
小花的眼眶湿湿的,她说:“我看到我的大女儿了,看到她过得很好。”她眼睛边棕色的毛湿润成一缕,“她还有了名字。”
季白想伸手摸摸猫头,但男女有别,他只好说:“那我们回去吧,另外两个小家伙还等着你呢。”

他们回到店里的时候,李熏然对于季白空手而归毫不意外。他把两只幼猫送到车筐里,交给他们的母亲。
“你好,小花。”李熏然向小花问好。
小花蹭了一下他的手:“你好,熏然。”于是李熏然便挠挠她的后脖颈。

6
门上的风铃响了半串烤肉的时间,季白送过小花后回来了。
他进门先问李熏然:“你刚才怎么摸小花啊?”
李熏然挑眉:“有什么不对吗?”
季白皱眉头:“你是公……你是男的,非礼勿……摸。”
李熏然撇撇嘴:“思想陈旧。”
季白翘起一边嘴角笑:“我不是思想陈旧,我只是吃醋。”
他绕到柜台后头,伸手摸上李熏然的后脖颈。他用手指摩挲李熏然剃得薄薄的发尾,手指又滑倒李熏然的耳根去。
“小花的孩子在那里吗?”李熏然任他摸,只惬意的眯着眼睛,他问话的嗓音都带着一点沙哑,听得季白心头发痒。
季白拉李熏然坐下:“在,一个老人收养了。”他们坐得比柜台低,若是有人进店,恐怕还以为店里没人。
李熏然说:“她不要带回来吗?”他说着拍开季白绕在他脖颈上的手。
季白点点头,带一点疑惑:“小花说老人是好人,这我同意。但是她就这么放下自己的孩子?一点都没有猫科动物的占有欲。”
李熏然笑:“她又不是你,醋坛子。”
季白嘴里“嘶”一声,去掐李熏然的耳朵,被李熏然闪开。
李熏然问:“老人自己生活吗?”
季白说:“你怎么知道?”
李熏然说:“老人有了猫咪陪伴,就不会那么孤单了吧。老人应该会很好的照顾小花的孩子,总好过以后四处流浪,会被人抓走做羊肉串,还会被车撞,还要生许多孩子,独自拉扯。”他想了想,又问,“有名字吗?”
季白点点头:“老人给起的,也叫小花。”
李熏然笑了:“你们大概做了正确的决定。很多好的事情都在冥冥之中发生。”他又问,“小花要给你报酬了吗?”
季白又点头:“老规矩,她要讲一个自己的故事给我们。可是,其实,我没要她讲故事。”
李熏然表示理解:“我们看她长大,她的故事有什么是我们不知道的呢?”

他们之间短暂的静默里,风铃又响了,这一次不过是四分之一串烤肉的时间。
门缝中钻进来的一只深情焦急的土狗,将是他们的新客户。

fin
不知道会不会有后续!
这个cp的名字好像很难统一 所以↓
“李白”就不打了 不要打扰别圈

加上枪枪老师的“黑白二人组”!!


评论(72)

热度(35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